家用电表与计费知识
|
1.什么是电表? 电表所指的是计量用电量的电能表 我们平时所用的电表从资产所有权上分为两大类:一是物业所有权类电表,二是国家电网所有权类电表。家里用的物业电表,只能从物业购电,而且电价不一,多数要比国家电网的价格高。 问:为什么我家是物业电表呢? 首先,安装的物业电表是由你家小区刚建立时,历史遗留下来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楼房建造不符合国家一户一表供电标准,也可能是开发商直接把生产用电的变压器直接改为生活用电,但无法达到国家一户一表供电标准;也有可能是物业想通过掌握住户用电控制权从而保证物业费的正常收取等等 问:我想把家里的物业电表换成国家电网的电表可不可以? 想换成国家电网的电表,普通小区的,很难。自己去申请基本不会给装的,因为从电表前到供电点所用的电线都是国家电网免费提供的,所以,要想装成国家电网的电表,需要整个小区改造。所以现在的新小区都统一装成了国家电网的电表。 问:国网电表和物业电表有什么区别? 一般国网电表为了防止窃电,在电表的螺丝处都加有易拉封,封上有数字编码。同时电表上也有条形码。铭牌字体只有黑色。 这是标准的国网电表,而物业电表则制造无标准,铭牌上颜色五花八门。 国家电网的电表需要重点讲解,从用电类别上,分为单项和三相(这里先强调一下,不是家里没有需要三相供电的电器就不用装三相表了,用电量过大同样也需要装三相表,至于多大,后文会有介绍) 现在的电表主要分为插卡表和远程费控表。 2.插卡表和远程费控表的区别 插卡表是通过电卡上的缴费信息传达到电表上,而电表上的金额用完会通过电表火线外接小细线,与已经接好的特殊开关反应,从而达到跳闸。所以把那根细线去掉,也会可以达到欠费不跳闸的效果。而远程费控表,是通过远程缴费,利用电线将信息传达到电表上,俗称智能表。远程费控表欠费了会表内跳闸,是信息化的产物,以后会将插卡表替代。这里要说明的是,远程费控表是不显示剩余金额的。 问:如果插卡表用户,用手机充值了,而电表没有增加金额怎么回事? 电卡和插卡电表不具有远程费控功能,所以需要拿上电卡到所属地的国网营业厅,将缴费信息写到电卡上。 问:远程费控表不显示剩余金额,怎么知道我表里还有多少钱? 远程费控表只显示从装上电表后一共用的电量,当金额不足三十元、五元时,会将提醒短信发送到用户所绑定的手机号上,如果想查询实时剩余金额,需要下载国家电网掌上营业厅APP。 |









